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强省论坛

交通强省论坛 | 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易宗发: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努力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来源: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易宗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04 17:43:27

​日前,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标志着我省开启交通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在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展现怎样的担当作为,将如何找准贯彻落实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近日,我们开辟“交通强省论坛”专栏,刊发各地各部门负责同志署名文章,阐述各地各单位如何结合实际工作,奋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敬请关注。

今天刊发的是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易宗发的署名文章《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努力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努力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易宗发


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的阶段性目标,以及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省的远景目标,描绘了未来30年江西交通发展的新蓝图,是建设交通强省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一份具有战略性、全面性、引领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为江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标志着交通强省建设按下“快进键”,进入“超车道”,开启“新征程”。

对标“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使命要求,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论述,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一”。紧扣一个主题,即高质量发展,从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率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坚定一个目标,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把握一条主线,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出行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出行需要。着力打造“五强”道路运输行业,推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优其行、物优其流。


一是强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是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前提。《意见》提出,要补短板、优结构,促融合、提品质,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六纵六横”铁路网、“十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十纵十一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以及民用运输机场网等七大交通网络体系,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我们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综合客货枢纽节点的纽带作用,实现 5G技术、人工智能与综合枢纽建设的融合应用,建设功能先进的客运枢纽、打造集疏高效的物流枢纽,实现“陆上、水上、空中”三大运输方式立体互联,构建一流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从“在一起”走向“在一体”。

二是强运输服务。随着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补齐,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主动脉”打通完善之后,我们要与时俱进、当好先行,不断畅通“微循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树立“出行即服务”的理念,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速引导定制客运、运游结合、联程联运、多式联运、城市配送、网络货运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打造一体化运输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旅客“零换乘”和物流“无缝衔接”的目标。

三是强运输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适度扩大龙头骨干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市场活力。同时,更好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大资金与政策的引导力度,健全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为企业集约发展营造优良的体制机制环境。引领道路运输企业转型升级,把发展龙头骨干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在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等行业培育、扶持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鼓励运输企业与旅游、邮政、供销、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对接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发展附加值,壮大产业实力、厚实产业基础,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行业企业竞争力。

四是强运输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制度、人、车三个方面入手,形成系统完备、运行可靠的安全保障。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基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夯实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紧盯“人”这一核心因素,实施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关注关心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增强从业人员的行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紧盯“车”这一关键因素,提升运输装备技术水平,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交通装备,强化运输装备本质安全。严格车辆运行安全管控,推广应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实现事前事中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五是强运输管理。全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落实“信用交通省”建设和“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分析应用,推动信用管理在安全监管、污染防治、客货运输等领域的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推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多方共治,做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努力为构建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夯实基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建设交通强省这条新的长征路上,必然会经历许多艰难险阻,作为新时代的交通人,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意见》落实,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